close
住在花蓮的人一定跟我有同樣的情形,就是會不定期地接待來自台灣各地甚至世界各地的朋友。誰叫花蓮好山好水好風景是舉是聞名的呢!說是這樣但是其中的玩法,接待的種種程度卻會因為關係匪淺與否親近程度或對這個人的評價不一而有天壤地別。雖然我跟老公都非常好客,但是難免也會有一些奧客讓我們不知該如何招待起呢!

先從親朋好友說起吧!我的家人如爸媽弟妹親戚如叔伯阿姨舅舅等等,是屬於非常好款待的。因為大抵都會先一至兩個月前開始計劃籌備,來花蓮玩的消息一但傳開就會開始接受報名、統計人數、準備預約飯店或民宿。從十人至數十人都有,有一次過年竟然超過三十個人。只好商請住新竹的表姊夫租國光號親自開車前來,誇張嗎?哈!讓花蓮的夫家見識一下我的娘家惡勢力喔!因為人多吃喝玩樂的路線都需事前規劃,第一站先到吉安之光--也就是本人的九九美式咖啡館用餐。我們準備的原住民風味餐通常一定會獲得滿堂彩喔!什麼是原住民風味餐呢?哈哈哈就是原住民煮的餐嘛!老公是道地的阿美族王子呢!他煮的菜就是原住民菜啊!
第一道菜是-原汁原味的桶子雞,這道菜真的很簡單,只要買一隻6-7公斤的大土雞,身上上一點鹽巴,肚子裡塞一些洋蔥、青蔥提味,準備一個沙拉油桶罩住他,用炭火烤20-30分鐘左右。香噴噴的桶子雞就大功告成了!上桌時讓大夥自己拿刀叉一邊切一邊沾著在烤雞時留下來的原汁雞湯,你看看多麼原住民風味-健康又好吃啊!!


第二道菜也是我非常推薦的喔!那就是鹽烤台灣鯛(台灣鯛就是吳郭魚)
在台北我很少吃吳郭魚,主要是怕有土味。在花蓮很多養吳郭魚的地方都是用山泉水,所以一點土味都沒有!加上每一隻魚都是活跳跳的,吃起來相當安心!我們也是採用最原始的烹調方式-將粗鹽塗抹在魚身上(只殺肚子沒有去魚鱗)然後溫火烤二十分鐘左右。吃的時候要連皮掀開...喔喔喔!魚肉鮮嫩多汁,沒有過多的調味料及油煙就是吃原味好棒喔!吃完一面不必翻面,只要輕輕將中間的大骨頭拿掉就行了。連小孩都愛吃喔!!

第三道菜是我家空地上的-地瓜葉煮蝸牛湯-堪稱一絕喔!首先買2斤左右的蝸牛川燙過,用一些薑絲和雞胸骨熬高湯,加入清洗川燙過的蝸牛大火滾過,有些原住民老人家還特別交代蝸牛不要燙太久,否則那些特別的黏液不見了就不好喝。我個人還是喜歡稍微清澈一點的湯,所以我都川燙又清洗,也比較乾淨衛生。等到快要上桌,再放入地瓜葉不要煮得過老,失去鮮綠,滴上幾滴香油健康又好喝喔!



第四道菜也是我家空地上的野菜-過貓。
我喜歡吃涼拌,燙熟吃後快速冰鎮,既可保持鮮綠又可保持脆度。不要燙爛了,會失去葉綠素而且很難吃喔!上桌時淋上事先準備好的醬汁(醬油、開水、糖、醋、香油、蒜泥、薑末、辣椒可視情況)灑上一點白芝麻,好看又好吃,尤其是夏天非常開胃喔!

第五道菜不會也是我家空地上的吧?沒錯我家空地上還有龍鬚菜、南瓜、佛手瓜…加上芋頭,可以煮出一道很營養的名菜,就叫做十菜一湯喔!首先要準備南瓜、芋頭,先稍微過油炸過,避免它煮得糊掉。一鍋水燒開後先下南瓜和芋頭,到快煮爛,湯已經有芋頭的香味而且有濃郁的南瓜香,顏色接近金黃色般濃郁。再將事先準備好的:玉米筍、袖珍菇、龍鬚菜、小蕃茄、絲瓜下去中火煮熟。佛手瓜快熟,所以快起鍋前一兩分鐘丟下去就大公告成了。現在你知道十菜一湯怎麼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isshiuy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